「在全球,Miele家電的價格,平均是歐系家電的兩倍、日系家電的三倍。」

「微軟總裁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夫婦,都是Miele家電的愛用者,在台灣訂購頂級遊艇的LVMH集團總裁阿諾,更斥資三百萬元購入全套Miele家電,為的就是要和其頂級遊艇相匹配。」

既能堅持賣家價格,又深獲市場價值肯定,這二句話相當程度道出每家企業內心的渴望!


為了能在競爭激烈的商業市場上求生存、獲勝利,拼命精算嚴計成本,提供更經濟的製品價格成了絕大多數企業的選擇,也成了一時商道顯學。

於是,從歐美客戶的要求、從上游廠商的力邀約束、或從企業老板的決定,許許多多的台灣製造業大軍,就開往西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資金在廣大的中國大陸。

商品價格當然是降低了!訂單產量規模也是往日不敢想、不能碰的巨大!
因此,製造工廠們多能接受「鉅量微利」的結果。
價格成了決定生存的唯一要素。

別的行業,不懂、不明白,不說,但就CNC車床加工這個行業,光是就車床製品所以需要的材料、油品、加工精度要求,還有往往不被重視的人員素質、加工環境、社會成本,就有很多的選項。

換言之,只要能在每一因素裏,以價格為最高指導原則來選擇,忘掉材料成份對不對、是否遵循規範、加工精度準則…等,就有機會在激烈的project runaway裏活下來。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綠色和平組織所進行,每三個月更新一次的電子企業綠色評鑑(Guide to Greener Electronics),最新一版第12版次,已於 2009年6月發表了。評鑑廠商包括了多家世界知名大廠,產品領域則涵蓋電腦、手機、 電視和遊戲機…等品項。本屆評鑑結果下載>>



這一次的評鑑排序很有趣,雖然nokia仍是穩居冠軍,但分數是持平的。而且細看一下,前三名裏,nokia與sony ericsson都是主攻手機(與手持式行動裝置)的公司,只有samsung例外。

產品領域小,所涉及到的BOM表品項自然較少,上、下游的產業供應鏈管理也會比較單純,甚至是回收作業的SOP以及回收站點的人、物資源,都要相對簡便許多。單從這個觀點來看的話,可以理解為什麼前三名之二都是由手機大廠所持。



同樣的觀點拿來看Samsung這家公司,就會對它格外敬畏、份外敬重! 因為它不單單是持續穩居第二名,而且它的分數是成長的,成長了0.2分,由6.9分到了7.1分,只與第一名nokia的7.45分相差極小)。



能夠克服產品多、領域廣、品項繁的困難,而在綠色企業評鑑中出線的消費電子大廠,還有緊追第三名Sony ericsson之後的,從第6名跳上來,本屆排名第四的韓國家電與電子大廠LG。在綜合性的家電電子廠這一區塊中,日本第一是排名第五的toshiba,歐洲是排名第七Philips。綜上來看,韓國企業對於綠子企業評鑑的企圖心與努力真的是不容輕視的異常可怕!!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材自Samsung網站)

LED TV來了!
LED Lighting 來了!
從LED 照明與發光的正式商品化、大量普及化開始,LED製品與相關商品的最大致命品-價格,勢必也將隨之逐次地被世人所接受。

在一片景氣氛圍未明的狀況裏,在各界期待與關注的預期中,LED相關製品產業似乎將成景氣緩長的領頭羊之一。
君不見,6月份的LED出貨量已呈現一波熱鬧成長。



(取材自 「受惠於LED背光與照明需求,LED台廠6月份產值回溫,20090715 LED inside.com)

: 本文僅分享與推薦,文中提及的公司商標、品牌與產品名稱之相關智財權均屬原創公司所有
惟發精機專業CNC車床加工.熱誠.專業.精研.歡迎參觀官網!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斗大的報紙標題,提醒大家要留意中國儲銅過剩,再接下來的下半年,將可因此預見銅價的下跌。

聽起來言之鑿鑿,引據有源,不過,這已經是最近聽到,關於銅價、原物料及基本金屬價格波動原因的第n派說法了。



材料價格對於CNC車床加工業者的重要性幾何?

簡單又明確地,CNC車床加工業者賣的就是切削材料成形的服務,成本來源就是材料及加工這二部份,也因此,材料的每日波動當然對於CNC加工業者有直接、快速的影響! (謎之音: 從來沒想過傳統產業的價格波動居然搞得和賣DRAM、CPU的光華商場一樣Orz~)

綜歸各家說法,上從金融期貨專家、下至CNC加工業界同行,對於這波銅價波動比較可信的說法應該是:美國政符以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應這波金融危機,而原物料、石油與農產品則成為這些大量的熱錢保值與增利的最佳標的。同時間,中國政府採行四兆人民幣擴大內需、家電下鄉,以及由中國政府主導的固定資產投資等促興經濟政策。 二大國際勢力理所當然地造成了倫敦期市LME與上海滬銅的銅價從年初的低檔反彈高升。

然而,進口貿易商的囤積心態不但使得銅價上揚,全球各地的銅料供應也因此青黃不接,同時也造成了今年第一季的進口量達到了133.6萬,創下歷史新高。這個數字也已經超過以8%為成長估算的中國預期內需。 從英國商品研究所CRU6月初的一份報告中說:「過剩的銅集中在貿易商、投機商、套利者、倉庫、港口和運向中國的船隻上。」不難看出中國短時間內不僅不可能再大量購買銅,而且需要快速消化庫存。同期間的全球主要的外銷市場經濟仍不見如往的成長與熱絡,再加上整體金屬加工行業的淡季來臨,銅價在短期間的走勢,看起來要上揚應該會有一定的難度。

不過,考量銅價下跌對貿易商的營利衝擊,以及中國政府穩定物資價格的政策作為,銅價要作快速或大幅度的下滑,應該也不容易看見。因此,在短時間裏,銅價預期將是一個向下震盪調整修正的趨勢。等到中國的庫存消耗到需求線以下,主要消費市場的經濟需求恢復相當活力之後,另一波的銅價走勢才會出現。

參考來源: 1、CNIA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
2、鉅亨網 銅加工暴跌 中國三大銅企躲過一劫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圖片出處: WiKi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MSDS 

提起物質安全資料表(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 MSDS),實在是令從事CNC車床加工多年的惟發精機有些悶。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說明,MSDS明明是用來規範化學品、化工業,和CNC車床加工製品基本上是八竿子打不著的牽連(當然,如果真要牽上來,我想連新任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可以和要不要簽署MSDS保證書拉在一塊…)。
不過呢,從RoHS的揭竿起義之後,一連串掛著環保、愛地球之名的「責任下放運動」就開始展開了。最可憐以及只能乖乖簽署合約的,就是製造產業供應鏈最末端的基層加工業者了。不簽,以後就沒單了,簽了,就表示所承包的訂單一定不能有問題,一旦有問題的話,製品及賠償責任包管讓你叫不敢,喊倒就倒!(*__*: 難道基層加工業者有辦法叫材料供應商或是後製工程業者簽一份MSDS嗎? )

離題了~

這個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基本上是化學物質之辨識身分証,內容十分詳盡,包括有:
1.製品和公司情報           2.組成/成分報告.           3.危險/有害性的概括.
4.應急處理                       5.發生火災時的處置       6.發生洩露時的處理
7.使用/保管上的注意     8.暴躁以及保護處置       9.物理/化學性質
10.安定性/反應性        12.環境影響報告              13.廢棄上的注意
14.運送上的注意          15.適用法律                      16.其它資料

目前亞洲、美、加、澳洲均以MSDS來稱呼物質安全資料表,而歐洲及國際標準組織ISO則是稱為SDS(Safety Data Sheet)。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2006年起開始施行的RoHS規範,至今已歷經3、4個年頭了。
這個源自歐洲大陸的區域性法規,事實上,憑藉著全球化貿易與產業供應鏈的經濟管制力量,老早就對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製造工廠,造成了無與倫比的巨大衝擊。

身為金屬材料加工品重要一環的CNC車床加工製程,以及身為消費性電子產品、電子與電機相關零組件重要精密零部件之一的各類車床加工製品,台灣的CNC車床加工業者們可都是戰戰兢兢,誰也不敢輕忽RoHS規範所帶來的重大影響。

也因此,當2002年歐盟議會公告宣佈將實施且嚴格執行RoHS規範時,惟發精機與上、下游供應商、配合廠商間便開始尋思及尋求相關的配套解決方案與合宜的執行對策。也所幸,在大家的互助努力之下,惟發精機總算能來得及提供了符合RoHS對策的CNC車床加工製品對策。

甚至在日後,當SONY、Philps等電子產業領導廠商以及當南韓、中國等國家也相繼推出當地國的RoHS法規版本時,由惟發精機的RoHS對策方案所推供的CNC車床加工製品,都能順利符合相關的規範與條約,更得到了產品出口到日本、歐洲、美國等地的客戶們好評。

那,現在要提到的,是什麼問題呢?
是在RoHS規範之下,為了過渡時期所提出的一個排外條款。




下列為摘錄自RoHS的排外條款部份原文:

「 RoHS Directive
-允許應用(豁免)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由綠色和平組織所進行,每三個月更新一次的電子企業綠色評鑑(Guide to Greener Electronics),最新一版第11版次,已於 2009年3月24日發表了。一 共評鑑了17家世界知名大廠,產品涵蓋電腦、手機、 電視和遊戲機


評鑑排名
Nokia以7.5分蟬聯第一名,而相對於Dell、 Dell、Lenovo以及HP因為沒有達成其承諾的,要在2009年底之前移除產品中的有害物質-聚氯乙烯(PVC) 和溴化阻燃劑(BFRs)而遭到扣分導致名次下滑,南韓的電子大廠Samsung則是因著自身的努力,而從電子企業綠色評鑑第10版的第4名,一舉躍升2名,成為第二名。

從2007年11月起,Samsung所有新型號的液晶面板,已均不使用聚氯乙烯(PVC),該公司並宣稱其部份的手機、記憶卡晶片與半導體製品已經不使用溴化阻燃劑( BFRs)。相較於Samsung的積極,HP表示, 目前仍沒有可以有效應用的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劑( BFRs)替代物質,所以將以此為目標盡快改善, 而Dell則承諾在2015年之前減少40% 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

從各公司對於電子企業綠色評鑑的作為反應來看,實不難看出其公司在電子產業競爭勢力的相長。





: 本文僅分享與推薦,文中所提及產品、公司、軟體名稱或LOGO之智財權利係屬原創公司所有
惟發精機專業CNC車床加工.熱誠.專業.精研.歡迎參觀官網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曾經提過,使用solidworks公司所推出的eDrawing軟體,可以免費地看由Autodesk公司的
AutoCAD圖檔。唯一的缺點是圖面上的文字,往往會出現亂碼之類的,而解決方案則是只好回頭
使用由AutoCAD公司所推出的CAD Viewer-True Viewer. (可看前文)

直到今日,CNC車床加工所接觸到的詢價圖面,事實上仍是2D居多,而且坦白說,對於一般車床
加工品項而言,2D圖面已經可以提供充足的加工訊息了。


(再看一次,由eDrawingfor CAD)所看的2d圖檔。

這二年,工業設計的風潮也引領了3D機構設計的流行,CNC車床加工業者也收到了不少
使用3D繪圖軟體所製成的立體圖面。
其中,SolidWorks, Pro-E可以說是3D詢價圖的大宗,不難看出二者在3D設計軟體市場
上的主流地位。

這套由SolidWorks所推出的eDrawings,可以涵蓋了絕大部份的3D繪圖軟體,甚至於包括了
其他如UG, IGS等。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眾多人口與積極成長的計劃經濟來看,中國市場無疑成為目前全球目光聚焦點中最亮的一顆。

在車床加工業者的既定印象裏,好像歐絒、日本是最在意環保要求的客戶國別,美國雖有點意向跟進,但還不是那麼明確,而在去年8月中國政府居然也訂定了廢棄電器電子產品的相關管理條例,也被稱為中國的WEEE條例。

哇~ 這下子想在中國內需市場作生意的台商們(當然包括了CNC車床加工業者囉!)可就要注意囉~
詳細的條例規定可在中國的官方政府網站上看到。




參考來源: SGS綜合化學實驗室電子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 551 號

:
本文僅分享與推薦,文中所提及產品之智財權利係屬原創公司所有
惟發精機專業CNC車床加工.熱誠.專業.精研.歡迎參觀官網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金融海嘯的威力使得消費電子產業面臨嚴重經濟寒冬,但是消費電子產業並不因此而停止綠色地球的企業環保責任。



全球消費電子巨人SONY即在2009年3月2日公佈第八版SS-00259,並於2009年4月1日起生效。
新版SS-00259中共列出15類管理物質,最大的不同點,則是新增了二氯化鈷(Cobalt dichloride)以及臭氧層破壞物質(Ozone depleting substances,簡稱ODS)二項。


重金屬:Cd, Pb, Hg, Cr6+


有機氯化合物:PCB, PCN, PCT, SCCP, Others


有機溴化合物:PBB, PBDE, Others


有機錫化合物:TBT, TPT


石棉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