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與一些供應商聊聊,對於原物料仍持續看漲的趨勢感受更深。

材料商G提到,鐵、鋼與不銹鋼在2008年的上漲至少有三成以上,
原因無怪,開發中國家與新興市場人口超過數十億,這些地區近年的快速發展帶來了對原物料的強烈需求,直接形成了供需失衡,使得價格上衝,一發不可收拾。

以煉鋼三大原物料: 鐵、焦煤、石灰石而言,全球三大礦產公司分別調漲價格達65%、105%與65%之譜,這也使得2008年的鋼材報價調漲至少30-35%。

就台灣市場來看,中鋼已經公布其第二季的鋼品價格,七大鋼品均作了調漲,而鋼棒調漲4550元、綱線調漲4950元,加上第一季已調漲9.8%,累計將調升32%。

各類鐵棒材、不銹鋼棒材在CNC車床加工製品中佔有相當比率,製品的用途也非常廣泛,從建材、機構部件、電子3C,到戶外運動用品與醫療器材…等等。

而僅僅第一、二季的漲幅加總就高達三成,對於CNC車床加工製品產業與後續相關的各類型用品與產業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實在非常可怕啊!

而電鍍廠S也說,之前大幅上漲的鎳價,目前已經稍稍回穩,然而,除了鎳板之外,在電鍍過程中所使用到的其他電鍍加工元素,如各類化學藥水與小量金屬板,則是悄悄地上漲。如果從今年初起算,那加總起來的上漲幅度,竟然也是超過三成以上!

若再考量車床加工所需使用到的工具機、加工刀具、精密工具…等,除了台灣自製品之外,多由日本進口。台幣雖對美元匯率升值,但因日元也同步對美元升值,相對來說,台幣對日元的匯兌,事實上仍在相對弱勢。

從車床加工棒材(原料)到CNC車床加工所需加工設備與各類型刀具、工具(生產設備),再到電鍍加工(後製加工),可以說是CNC車床加工製品的成本面臨到全面性上漲的壓力。


圖片出處:歐洲鋼鐵價格走勢圖 2003-2008   http://www.eurofer.org/statistics/scrap.htm 

: 本文僅分享與推薦,文中所提及產品之智財權利係屬原創公司所有
惟發精機專業CNC車床加工.熱誠.專業.精研.歡迎參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