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2006年起開始施行的RoHS規範,至今已歷經3、4個年頭了。
這個源自歐洲大陸的區域性法規,事實上,憑藉著全球化貿易與產業供應鏈的經濟管制力量,老早就對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製造工廠,造成了無與倫比的巨大衝擊。

身為金屬材料加工品重要一環的CNC車床加工製程,以及身為消費性電子產品、電子與電機相關零組件重要精密零部件之一的各類車床加工製品,台灣的CNC車床加工業者們可都是戰戰兢兢,誰也不敢輕忽RoHS規範所帶來的重大影響。

也因此,當2002年歐盟議會公告宣佈將實施且嚴格執行RoHS規範時,惟發精機與上、下游供應商、配合廠商間便開始尋思及尋求相關的配套解決方案與合宜的執行對策。也所幸,在大家的互助努力之下,惟發精機總算能來得及提供了符合RoHS對策的CNC車床加工製品對策。

甚至在日後,當SONY、Philps等電子產業領導廠商以及當南韓、中國等國家也相繼推出當地國的RoHS法規版本時,由惟發精機的RoHS對策方案所推供的CNC車床加工製品,都能順利符合相關的規範與條約,更得到了產品出口到日本、歐洲、美國等地的客戶們好評。

那,現在要提到的,是什麼問題呢?
是在RoHS規範之下,為了過渡時期所提出的一個排外條款。




下列為摘錄自RoHS的排外條款部份原文:

「 RoHS Directive
-允許應用(豁免)

 

.Glass in 玻璃:

.Cathode ray tubes、陰極射線管;

.Electronic components、電子元件;

.Fluorescent tubes、螢光管.

 

.Alloying elements in 合金:

.Steel (maximum 0.35% lead) 、鋼(最高0.35%的鉛). Aluminium (maximum 0.4% lead) 、鋁(最高0.4% 的鉛)

.Copper (maximum 4% lead) 、銅(最高4%的鉛)

.Solders 焊錫:

.Serversstorage、storage arrays (until 2010);伺服器、存儲器、存儲器陣列(至2010)

.Network infrastructure & telecom management。網路基礎設施和電信管理

.Electronic ceramic parts. 電子陶瓷元件

.E.g. piezoelectronic devices. 如壓電陶瓷           」


從中,很明顯看出,在排外條款中的銅合金,可以包含最高為4%的鉛,鋼則是最高0.35%,鋁最高0.4%;換成一般業者容易理解的說法,則是銅合金中的鉛含量最高為40000ppm以下,鋼為3500ppm以下,而鋁為4000ppm以下。一般也稱之為低鉛銅、鋼、鋁。

相較於符合排外條款的低鉛銅材料,完全符合RoHS標準,鉛含量在100ppm以下的銅料,一般稱之為無鉛銅。

不同業者有不同考量,在加工製作的過程中,或許會採用符合低鉛銅來製作,但是惟發精機考量,一來排外條款終究是過渡期的作法(2009年起,歐洲議會即已經開始進行修正及限縮),再者,提供完全符合RoHS規範的CNC車床加工製品對策實際可行。

因此,從2006年7月RoHS規範正式施行後,惟發精機所提供的RoHS方案就一直是採行無鉛銅、無鉛料的標準作法。也就是說,惟發精機的客戶並不需要擔心,排外條款完全終止後的CNC車床加工製品是否能符合RoHS規範。

參考資料: 1. RoHS官網
                  2. SGS綜合化學實驗室電子報 2009年NO10

: 本文僅分享與推薦,所有智財權利均屬原創公司所有
惟發精機專業CNC車床加工.熱誠.專業.精研.歡迎參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