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波美國金融海嘯撲來,不僅使得美國市場非常不景氣,使得台灣及其他以美國為主為消費市場的科技產業國家都受到嚴重損害,更甚地,因為連帶造成美國國內製造業裁員減產的綠故,使得原本居高不下的 國際金屬材料價格也不斷向下調整,其中尤以鋼鐵類波動幅度最鉅。



也許是鋼鐵類的材料不但受到美國製造業不景氣的影響,同時也因為2008北京奧運的結束與大陸經濟景氣不振而使各類建設工程停滯的雙重加權之故。

根據國際鋼鐵協會統計,2008年十月全球鋼廠粗鋼產量僅1億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2.4%,其中獨立國協產32.6%、北美減產12.9%、非洲減產13.6%、亞洲減產11.6%。更嚴重的是,十月份的減產僅只是這波產能大調節的開端而已,美國鋼廠十一月中旬產量已去年同期降低36%,開工率僅56.5%,全球最大的鋼鐵公司Arcelor-Mittal減量幅度亦達30-35%。

這波價格調整使得cnc車床加工素材的材料價格也隨之向下修正,快削鐵類已經回到原本起漲點,不銹鋼類、鋁類則是接近2007年初水準,快削銅類則有接近2006年底、2007年初水平之勢。

對於cnc車床加工以及相關金屬製品產業來說,雖然材料價格向下調整了,但電價、相關原物料的成本還沒有反應調節,同時cnc車床加工業向來倚賴甚深的日本進口設備更因日幣大幅升值近25%,而相對提高了工具與設備成本,因此在綜合成本上的調節,遠遠不及材料所反應出來的差距。

更令cnc車床加工業者擔憂的是,這一波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影響-海外客戶倒閉、凍結採購、減少採買、延滯交貨時程…等,使得詢價物件較去年同期大幅縮水,更不敢期待將來的訂單狀況。據了解,cnc車床加工業的上游設備商- 台灣cnc工具機業者已經開始採取一周僅上班1-2天,也就是周休3-4天的減產、減班來因應這波嚴冬。

何時回春?大家雖然不清楚確切時間,但確也幾乎全部都認同,即將到來的農曆年絕對無法期待是個豐收的富足年。:(  加油吧!!


: 本文僅分享與推薦,文中所提及產品之智財權利係屬原創公司所有
惟發精機專業CNC車床加工.熱誠.專業.精研.歡迎參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