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鼠年開工日當天,最令加工同業們印象深刻的,應該就屬銅價一天上漲8元/公斤了!
去年還漲漲跌跌的銅價,從今年年初六到元宵卻是一路向上衝。
今天早上則又收到材料商的報價,再上漲3元!

銅料的漲幅有多驚人?!
從2004年的2700美元,2005年的3530元,到去年的6500元-7000元,
一路到現在則是破了8200美元大關。
而且這樣的價位還會暫時維持著,對於以金屬加工為CNC車床加工自動車床加工的加工業界來說,實在是一波又一波的挑戰!

下圖為倫敦金屬交易市集(LME)的銅價行情



另一種常見的金屬材料-不銹鋼,則從去年起,也依應中國建設的需求以及國際鎳價的上漲,
也開始積極上漲。

(下段為節錄中央社的報導: http://news.yam.com/cna/fn/200802/20080202438188.html 

「台灣鋼筋每公噸價格由2007年1月的新台幣1萬6000元,漲至2008年1月的2萬4000元,漲幅 50%,因此陸續有營造、機械、鑄造等業界建議政府,希望能比照2004年鋼價上漲時,實施限制廢鋼、鋼筋等貨品出口政策。
    工業局分析,2007年國內鋼筋需求約 590萬噸,較2006年減少約 100萬噸。但因生產成本較低的電爐鋼筋廠總產能僅 436.8萬噸,無法滿足國內需求,需要生產成本較高的單軋廠進口小鋼胚軋延成鋼筋補足。
    加上近年來新興市場經濟蓬勃發展,帶動全球鋼鐵需求大增,但中國嚴控鋼鐵產能,同時逐步取消鋼胚出口退稅,甚至改課出口關稅;再加上國際主要小鋼胚供應國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及巴西等內需也很大,出口量相對很少,以及中東市場需求大增,高價攔截輸往東亞原料,且國際海運成本大幅上揚,均推動小鋼胚價格上揚與供貨吃緊。」

下圖也是今日LME的鎳價,不難發現,鎳價不只維持一定價位,還有小幅再上漲的壓力存在(喔~天啊)



銅也漲、鋼也漲,再來就輪到鋁啦~
相對於銅與鋼材來說,鋁製品佔了民生用品更大的比率,因此鋁價上漲,相信對民生物價的影響會更大。
而且,更使人擔憂的是,對比前述LME的行情,銅與鋼都屬於平盤或僅有短期小幅上漲壓力,而鋁價呢,則是呈現一路緩漲、緩漲、緩漲呀…  (那ㄟ啊捺喔~~~ 金害…)





:
本文僅分享與推薦,文中所提及產品之智財權利係屬原創公司所有
惟發精機專業CNC車床加工.熱誠.專業.精研.歡迎參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