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S一直是製造業界的重要規範與作業指標,身為製造業界主流份子之一的CNC車床加工業者,自然是不敢也不願忽視相關組織、規範與條文的任何動態和消息。

據SGS標準檢測中心新一期的電子報指出,日本新版工業標準法令JIS C 0950:2008已於2008年1月21日制訂完成 ,且將於2008年7月1日起生效。
而在6個月的緩衝期過後,,舊版JIS C 0950:2005將於2008年8 月1日起失效。

新版的JIS C 0950:2008標準共規定了七大類電子及電氣設備(個人電腦、冷氣機、電視機 、電冰箱、洗衣機、微波爐、乾衣機)中的特定化學物質(鉛、鎘 、汞、六價鉻、聚溴聯苯、聚溴聯苯醚)的含有標示方法。JIS C 0950:2008和舊版的主要差異在於排外項目和綠色標識的修改 。

對車床加工業者而言,分辨那些品項屬於排外項目是相當重要的情報!
這次JIS C 0950:2008附錄B下的排外項目,由原訂的25項新增為29項 ,每一項的敘述更為詳細。
需要了解完整清單者,則可於 http://home.jeita.or.jp/eps 購入JIS C 0950:2008。



REACH ( 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s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 substances)是歐盟議會下一個專為化學製品及其安全使用而設置的條文,最新版已於2007年6月1日執行。

如果想了解REACH的簡介說明,則可以於此下載REACH的簡介PDF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連在政府單位迅雷般宣佈調升油價後,五月的最後一個周五,中鋼也宣佈了下一季的鋼價。


出處: Y!理財 中鋼2008年第二季盤價漲幅大

這一波的漲幅是由於國際煤、鐵礦漲幅在200%、70%以上,國際廢鋼原料每公噸狂飆至700美元以上,造成國際扁鋼胚最新報價每公噸攀升至1000美元,國際熱軋也飆上一千美元,使得國際鋼價持續攀高,亞洲熱軋也從第二季初的900美元漲至一千美元大關。
因此,中鋼29日開出第三季內銷盤價,係跟進國際行情並兼顧國內中下游產業生存競爭,而作出的折衷方案,其中 熱軋價格將漲逾4500元,平均漲幅接近20%。

從全球市場趨勢來看,整體需求,特別是新興國家需求持續提升,以及2002年前的主要鋼鐵生產國在歷經削價競爭後,開始學習以減產抑制供給量來控制市場價格,因此未來2年,鋼品價格仍將是看漲的程度較高。

鐵棒材、鋼棒材一直以來就是CNC車床加工業界所使用的車床加工主要素材之一,在這波調漲聲中,中、小盤的材料供應商也隨即於上周六、本周一時,紛紛宣佈了各家的各類鋼鐵棒材調整新價。

各類品項漲幅均是歷來僅見,無疑對於未來這一季的CNC車床加工業界報價與接單而言,更增添了許多難度!

參考資料: 時報資訊 中鋼Q3熱軋價調漲近20%
                  Y!理財 中鋼2008年第二季盤價漲幅大
             
: 本文僅分享與推薦,文中所提及產品之智財權利係屬原創公司所有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ED製品部件一直是CNC車床加工製品的一個重點製品,無論是以自動車床加工較單純的金屬部件,或是以精密的CNC車床加工製作外形複雜、加工精密的車銑部件。

到處如火如荼高舉的節能、省碳與環保愛地球的口號與推廣活動,使得達成節能、省碳的綠能技術成為當今最受重視的技術議題! 而經歷多年努力,LED的科技發展正好使得LED作為新世代的節能燈具,當仁不讓的重要實踐手段!

出處: F.M. Steranks : LED發展


可以說,LED製品從早期的投射筆、指示筆、手電筒到簡報筆,已經揭開LED燈具時代的序幕。

台灣綠適居協會的省電達人邱繼哲表示:「第一步就是用LED燈泡取代傳統耗電的燈泡。以21W省電燈泡與100W鎢絲燈泡而言,如果改用同樣亮度的LED燈泡,每天使用5小時,將節省79W,每月可以節省33到44元,一般家用LED燈泡平均比傳統燈泡貴70元,換句話說,民眾在3到4個月就可以回本。 

此外,邱繼哲說LED發熱功率極小,燈泡比傳統燈泡的壽命長5到5倍,如果每天點8小時,約可使用17年。每一度電會產生0.62公斤的二氧化碳,因此使用LED燈泡,是既省電又環保。」
(出處: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2050905+112007111200151,00.html)

以LED作為發光工具,考量其使用電費,1萬小時為衡量基礎,一般11W的省電燈泡耗費110度電(1千瓦 × 1小時 = 1度),而5W的LED燈泡則耗用50度電,以台灣非營業用尖峰用電每度電約2.31元來計算,11W省電燈泡一萬小時的電費為254元,5W的LED燈泡一萬小時的電費為116元。LED燈泡的電費僅為省電燈泡的46%,換算下來,也做到幫助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環保和經濟概念來看是優勢。

電費加上燈炮成本,平均每1萬小時省電燈泡的總使用成本約為540元,LED燈泡的總使用成本為996元,因此使用LED燈泡的總成本仍然為省電燈泡的1.84倍,亦即表示,降低LED燈泡的成本,或是當LED燈泡成本相較於原物料上漲與能源油料的價格上漲要便宜時,使用LED燈泡作為發光工具才會真正成為是划算又經濟的選擇!


  資料來源:LEDinside.com, 2008/3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若提到日製CNC車床工具機,不可能不提及CINCOM的L系列。

CINCOM L系列不只具備正背軸加工與車銑複合功能,更因為其走心式作動的原理,提供了CNC車床加工工件高精度的保證。同時,CNC車床工具機床體穩固、機構件組合細緻,以及L系列所具備的多種類多支數刀具,對於台灣車床加工業界的加工習性來說,是相當理想的高品質CNC車床加工機種!

先進的Citizen CINCOM L系列 ,它的早期機型不知是如何的呢?

我曾在友廠見到過工作了十多年的L16,而無意間在YOUTUBE上,也發現了這段影片。



米黃色+鐵灰色,嗯,這應該是當時很時尚的塗覆了。
L16/L20採用相同機床,這是L16的CNC車床加工機。



很明顯,車刀數目不似現在的多。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MTduo CNC車床工具機暨製造技術展已經圓滿落幕了!

台灣CNC車床加工業界所採用的日製走心式/複合式CNC車床三大主流廠商,除了野村精機NOMURA是由台灣代理商章和貿易舉辦個展之外,另二家CNC車床工具機大廠CITIZEN與STAR則是在MTduo中展出新世代的機種。

CITIZEN的CNC車床工具機產品線廣,針對各種CNC車床加工品項,推出不同系列的CNC車床工具機,從可加工超小外徑的R系列、通用型的L系列,一直到超高精度的HL系列,不只是加工尺寸齊全,也針對了各類產業領域。

從這裏,不難看出CNC車床加工製品的使用範圍已經愈來愈廣,機構機電電子光電、醫療…等等產業製品,同時,CNC車床加工製品的加工尺寸需求也有二極化的發展:更大,以及更微細。


CITIZEN L32的背面加工刀具配置




而針對CNC車床加工製品的加工尺寸更大化,在2008MTduo的展覽中,STAR也推出了其新世代的各系列CNC車床工具機。

其中,SR系列更是從SR20J、SR25/32J TYPE N 全尺寸、全機種的完整推出新功能與新世代科技。
不只是更好的機械加工剛性、更全面的複合加工與更少的電力能源使用,最大的特色更是在於,大幅減少了素材料尾的長度! 這可是STAR對於原物料費用大幅高漲的今日,所提出的積極對策。(這個不得不為STAR好好鼓鼓掌 ^^)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期四天,由4月25日到4月28日,由章和貿易所舉辦的2008NOMURA CNC車床工具機展,
不僅展出的CNC車床工具機種齊全,新世代CNC車床工具機精銳盡出,從台灣北部各地前來參觀的訪客從展場一早開門就絡驛不絕!


就是這張邀請函,還有每日一早必報到的簡訊催客,讓人不得不佩服章和的客服能力!



最新科技,最強功能的新世代戰將二人組: NN-25UB7 與 NN-32YB

從各CNC車床工具機種的演進、優化,不難看出CNC車床加工產業需求,已經從一般的2mm小尺寸到20mm大尺寸,更進一步,強化功能與延伸加工尺寸,完整涵蓋了不到1mm的微尺寸以及25mm與32mm超大尺寸囉!

: 本文僅分享與推薦,文中所提及產品之智財權利係屬原創公司所有
惟發精機專業CNC車床加工.熱誠.專業.精研.歡迎參觀官網!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惟發精機前幾天收到了工具機廠商寄來的2008MTduo 台北國際數控工具機暨製造技術展的邀請卡,心裏想,也該是時候了!
這個每年5月初將舉辦的數控工具機(CNC)大展,可是CNC車床加工、CNC銑床加工、CNC放電加工…等各類CNC加工業界的超級大展!
金橘色的底色搭配上大大的MT duo字眼,一目瞭然。


咦~
怎麼還有另外一封邀請函呢?
還是CNC車床加工工具機業界的戰將之一 NOMURA 寄來的…

不會吧~
原來今年的MT duo不比TIMTOS,因此 NOMURA 的台灣代理公司,決定在公司總部,
提供更好的場所與服務,同時發表NOMURA新世代的YB25與NN32二大戰鬥機種,而作了單一公司NOMURA的獨立專展!

說起NOMURA的CNC車床工具機,實在不能不提NOMURA的台灣代理商「章和」。
章和的服務熱忱與服務口碑,絕對是台灣日製進口CNC車床市場三大品牌中,屬一屬二的!
就連這次所辦的NOMURA專展,也有考慮到CNC車床加工業者看展的便利性,
與MTduo的展期錯開,讓想多了解CNC車床工具機最新科技的CNC車床加工業者,可以二個展場都參觀。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CNC車床加工業來說,5月份除了5月1日勞動節之外,最重要的,還莫過於台北數控工具機大展了!
看看下面幾圖,有沒有什麼玄機呢?

2007 http://www.taipeitradeshows.com.tw/timtos/chinese/index.shtml


2008 http://www.mtduo.com.tw/


2009 http://www.timtos.com.tw/chinese/index.shtml



嗯… 好像有台北國際數控工具機暨製造技術展 MT duo與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覽會 TIMTOS 二種ㄟ~
沒錯! 沒錯!
不仔細看,還真不明白這其間的奧妙。

這二個展雖然都與工具機有關係,但其實有著規模與主題的小小差異。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把和CNC車床加工有關的產業訊息,或是從事CNC車床加工時的工作經歷寫在部落格上,
最初只是想作一點簡單的分享。

尤其是之前上網查相關的資料時,往往感覺到在這個領域上,台灣的網站資料實在不多。
相同華文的內容網站,簡體字的網站、社群、討論區可就比台灣多了不少。

所以啦,偶就偶爾寫吧~

沒想到,居然有一天,會被人問到 想引用部落格上資料一事。
(謎之音: 現在的網友都這麼有網路禮儀ㄟ ~ 真好^^)

這當然是沒問題滴~  
不過呢,這也引發了我順道來介紹一下創用CC  (Creative Commons)。
以往著作權是保留所有權利(all rights reserved),而CC則是保留部份權利。

創見CC有四種模式:
1 保留原作者署名 BY
2 非營利使用        NC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0 Thu 2008 09:34

車床加工 WeF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